送你一把小花🌸

补档【爱发电】同名

【绎夏】【全员】曲终人散(虐)


虐向OOC预警,接陆大人出诏狱剧情,会给所有人一个结局。已完结。


(一)

陆大人是在年前出的诏狱,那一天,今夏一大早起床来梳妆打扮后,就急匆匆的出了门。


雪是越下越大,等在诏狱门口的今夏面色也是越来越白,但是因着涂了厚厚的口脂与胭脂,旁人倒是看不出什么异常。就在今夏以为自己快撑不住了的时候,诏狱的门开了。


三年了,她终于等回了她的大人。


大人果真是大人,虽然有些消瘦,但是还是那么俊俏。


倒是今夏自己在大人在狱中的这三年,为了挣更多的银子打点上下,每一天都在外面奔波,风里来雨里去,也没能睡个好觉,曾经那个风流倜傥的“夏爷”有些不复存在了。


这年秋末一次外出查案,一时不察,竟被贼人暗算,一把刀直直插进了腰腹。刀口很深,血流了满地,调养了许久也不见好。眼看着小姑娘这精神气一天比一天衰败下去,林姨他们也没办法,是伤也是心病难医。


赶在年节前终于传来好消息说陆大人要出来了,在床上躺了二十多天的小姑娘突然有了精神,竟挣扎着起来说要去见大人。林姨他们劝不住她,也只能由着她去了,只希望这大人出狱能让她心情好起来,这身体也能慢慢转好。


陆绎出狱官复原职府宅也一并归还,今夏陪着他从诏狱一路朝着陆府慢慢走去,一路走还强撑着跟大人逗嘴说着两个人未来的美好,三年分别似乎没有给他们带来陌生,带来更多的是对彼此的珍惜。


只是,今夏厚重脂粉下掩藏的脸色却还是越来越白,没有撑住,倒在了陆府门口。


此后三天今夏一直高烧不退,林姨说,她这三年加上之前的受“爱别离”使得身子亏损太多了,怕是有些不好了。


陆绎守了她三天三夜,人生中第二次向神佛祈求,只是这次却是枉然。


这天是冬日难得的暖阳。一大早阳光就透过浅薄的窗纸照进了屋子里,今夏悠悠转醒,摇了摇身边陪床的陆绎。


“大人,你扶我出去晒会儿太阳吧……我觉得我快发霉了。”


“好。”陆绎握紧了今夏的手,小心翼翼地将她从床上扶起来。然后轻轻抱起她,她比之前在岑港受伤那次瘦了太多了也轻了太多,陆绎心里酸涩不已,他的小姑娘在他不在的三年里过得很不好。


今夏抱着一个手炉窝在陆绎的怀里,慢慢说道,“大人,我曾经想过,我们之后生一个男孩子,因为男孩像你,大人小时候一定很可爱,我想我们的儿子也会像大人一样可爱……等他长大一些,我会像其他母亲一样给他做衣服,大人呢,就负责教他功课……等他成人再找个漂亮的儿媳妇儿……然后等我们老了,就到一个谁也不认识我们的山林,去修一个木屋,开一方菜园,过普通人的日子。春天我们可以一起看花开,夏天我们可以一起听蝉声,秋天我们可以一起看落叶,冬天我们可以一起赏雪景。”


“今夏……”


“大人,你听我说……我知道我等不到了,以后你也要好好过,我这辈子遇见大人,我很……欢喜的……”伴随着冬日暖阳,怀里的姑娘絮絮叨叨,声音却是越来越弱,随着一个手炉落地的声音,终是再没了声息。


这个冬日,陆绎永失所爱。


今夏葬在京城郊外一颗琼花树下,因为知道她喜欢热闹,有花陪伴,这样也好。


(二)

面对好不容易找到的唯一亲人的再次离开,林姨精神也越发不好,丐叔考虑到林姨的身体,一个月后,带着林姨离开了京城,去向不知。


经历了丧女之痛,袁大娘身体也一日不如一日了,终是在今夏走后第三个月,也走了。走之前,袁大娘说担心今夏在另一边想她做的豆腐,她该去找她了。


一年后,杨捕头因为身体原因也辞了捕头职位,大杨一家三口带着杨捕头回了江南养老。


今夏走时,谢霄正在战场上杀敌,没来得及回来见她最后一面。一年后,在跟倭寇的对战中,获得军功,成了将军副手。又十年,成了一个让倭寇闻风丧胆的将领。曾经那个需要小女孩保护,喜欢插科打诨的谢圆圆是再也寻不见踪影。


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需要走,终只能同行一段路,又散落四方。



而,那个陆绎依旧是皇上的那把利剑,查奸官,惩污吏。唯一的不同,大概是他没有了软肋也没有了盔甲。


今夏走后第一年,陆绎去堂子里抱回来了一个四岁的小男孩,小男孩眉眼间跟他确有几分相像,取名陆翎。陆绎不管多忙,只要在家,都会亲力亲为的教陆翎功课。


陆翎,十五岁入锦衣卫,十八岁大婚,二十二岁任锦衣卫佥事,二十八岁接任锦衣卫指挥使。陆绎陪着他长大,陪了他二十四年。


陆翎知道自己是父亲从堂子里抱回来的,他知道父亲一生未娶,但是陆家祠堂里面供有一个牌位,陆袁今夏,那是父亲未过门的妻子。他知道这个袁今夏是一位六扇门捕快,其他倒是一概不知了。只是他能明白父亲对这位姑娘的爱应该是极深的,不然也不至于为了她一辈子未再娶未纳妾,反而从堂子里去抱养一个孩子。


陆翎二十八岁这年,陆绎便辞了官。在城郊那颗琼花树旁,修了一间木屋,住了下来。闲时养养花,种种菜。春天看花开,夏天听蝉鸣,秋天看落叶,冬天看雪景。


一年的四季很快就过去了,那个绝艳的锦衣衣卫大人,是在来年开春的一天被人发现倒在了城郊那颗琼花树下,与他一起被发现的还有一张褪色的手帕。


“我们有了一个儿子,长得像我,我也有陪他做功课。在我们老了,在城郊的木屋一起看了花开,听了蝉鸣,看了落叶,赏了雪景。我也算没有失约了,今夏……”


那个以桃夭开始的故事,终是走向了曲终人散的结局。







(故事的结局,没有团圆美满,只有曲终人散。)喜欢留评小心心么么啾。


忍不住的写刀子,然后发现大家都不咋爱看233








🔆最后附带一个我跟朋友说的解读,最开始设定是全员be,但是后来放弃了。


友:谢圆圆的结局

我:因为不想让他先去找今夏,所以没有让谢圆圆战死。

友:其他人的结局

我:所有人的相聚都是因为今夏,所以离开也是因为今夏。袁大娘,只有离开这个世界才会离开京城。林姨和丐叔可以离开去云游。大杨一家上官曦是江南的,所以可以回乡。这样陆绎就只剩下了一个人。(虐陆绎的我今天也可爱)

陆绎儿子是陆绎的一个念想,有一个像陆绎的儿子陪儿子长大等他娶妻是今夏的一个念想,所以陆绎要活着守约。等儿子长大,陆绎也老了,就去了今夏在的城郊修了一个木屋陪今夏度过了一个四季,然后老去。


end


评论(20)

热度(319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